☆以若菜視角為主,有其他人的,有黑暗的若菜,不適誤入
彼岸花,曼珠沙華,花開花落永不相見,花與葉存在了千年卻從未相見,花開葉落象徵著輪迴,曾有人說彼岸花是通往黃泉之國的人所留下的靈魂,象徵著思念。
自小我就和別人不同,我可以看見另外一個世界的東西,看到那些東西我總是不由自主的感到害怕,這種情形直到母親在某一天請來一位陰陽師後才有大大的改善,那位陰陽師是大家所倚重的安倍晴明,也是我此生的丈夫,我此生最愛的人。
某天家中來了客人,父親要我和他見面,可是當我看見那些東西的時候,全身開始發抖,父親責備我為何這樣無禮,可是父親不懂,不懂我總是害怕的原因,害怕去 看見另一個世界的東西,平凡人擁有出色的陰陽眼不是很常見的事情,況且我又是一名弱女子。
當他幫我處理完事情後,我開始向家裡的女僕和僕人打聽他的消息,偷偷瞞著父親去找他,我來到他的府上,看見的都是非人的生物,他的其中一名女式神發現到我 的存在,馬上去通報他,告訴他我來找他,可是出來的卻是一名我沒見過的男子,那名男子似乎不害怕他家非人的生物,反而微笑的招呼我進入屋子中,而我也在屋 裡聽見孩童的嬉鬧聲。
「不要,我要晴明爹爹,我要娘。」小女孩的聲音傳入我的耳中。
「爹,晴雅一直霸佔晴明爹爹不放。」一位小男孩跑到那位男人的面前抱怨。
「好,神武最乖了,不要和妹妹計較了。」那位男人摸摸小男孩的頭。
「妳好,若菜小姐。」晴明跟我打招呼,懷裡抱著一位小女孩。
「我來抱晴雅吧!你有客人來訪。」那位男人對晴明說。
「博雅,不要太辛勞了,你的病才剛好。」我看見晴明就像是妻子一樣叮嚀那位叫博雅的男人。
「我不會有事的。」博雅柔聲的告訴晴明。
看見這樣子的情況我了解到一件事,那個人是晴明最愛的人,聽見晴明叫他時,我才知道那個人是王室的子孫,朝廷中有名的源博雅,看見他那毫無氣色的臉龐,我 大概了解到他的病情一定很嚴重,而我所看見的小孩是他們的親生骨肉,晴明的眼裡透露出悲傷,年紀稍長的小男孩似乎也知道自己的父親生病的事實,小女孩卻是 那樣天真無邪,不了解事實,這一瞬間我讀到晴明的情緒,『我不想要失去博雅。』這個情緒是那樣真實,那樣感動。
從這次以後我一直動不動就來到安倍府,我想看他們的互動,其實私心是我希望晴明可以發現到我的心意,心底有股力量是希望博雅可以快點仙逝,這樣我好獨佔晴明一個人,可是看見他們的互動卻又讓我非常的不忍心,同時我也了解到生老病死是那樣令人措手不及。
某天,博雅開始病重,晴明一直在博雅的身邊照顧他,博雅的枕邊總是會有紅色的花朵,晴明告訴我那種花叫彼岸花,花語是『相互思念』,晴明思念他心愛的人, 不希望他這麼早就離開他,從來不知道嫉妒的我,在此時卻嫉妒他們的感情,我的內心深處告訴我,說我很想要得到晴明的愛,我不惜動用父親的力量讓我嫁給晴 明,我眼睜睜的看著博雅在晴明的懷裡過世,當時我只知道我得到晴明,卻不知道晴明把我留在安倍府是博雅的關係,他不過是在遵守他和博雅的約定。
「晴明,如果我離開你的話,別哭,笑著送我離開。」博雅摸晴明的臉龐。
「我知道了,我答應你。」晴明撐起微笑。
「若菜很喜歡你,讓他陪在你身邊替你生育子嗣。」博雅細心的摸著晴明的臉。
「好,我答應你,下次換你陪我去賞花看螢火蟲。」晴明忍住悲傷。
「嗯!真想看晴雅長大的樣子,一定很像你,神武、晴雅都像你啊!」博雅快要沒力氣了。
「他們也有像你的地方。」晴明哽咽的說。
博雅滿足的閉上眼睛離去,手上還握著彼岸花,代表著他會在黃泉的河岸等待晴明,等待晴明天命之年到時在一起渡河轉世,只因為他們希望來世可以再續緣成為夫妻。
博雅在河岸上等待晴明,看著黃泉的河岸所生長的彼岸花,博雅知道自己的思念會隨著日子一天、一天的過去而增長,可是他卻希望晴明可以在人世間過的很快樂,不要忙於工作而忽略孩子們,偶爾要多陪陪孩子們,更不要忽略那愛他的女孩,若菜。
當我成為晴明的妻子後,晴明對我還是跟以前一樣,神武和晴雅也叫我母親,可是他們在某些地方還是避著我,不願意把所有的事情都和我分享,晴明對於這件事情 沒有多說什麼,反而只是笑笑的看著我,成親之後我還是無法跟博雅一樣不害怕家裡的式神,晴明也體諒我這點,請他們盡量不要出現在我的面前。
當我生下吉平和吉昌後,我的身體開始每況愈下,我知道我的身體自小就不是很好,生下孩子後神武和晴雅更不願意靠近我,他們看見我後總是離的遠遠的,不知道是因為恨還是怎麼回事,他們就是不願意接近我,晴明確沒有教訓他們,默許他們這樣的行為。
對於我的身子的情況,晴明只是請最好的大夫來看,其他的就沒有多說什麼,偶爾還是會對我說一些關心的話語,然後就把自己埋首在工作當中,我發現我沒有恨晴 明這樣做,因為我自己心中是那樣嫉妒博雅,晴明的心我從來沒有得到過,我的黑暗面幫我得到的東西竟是那樣不堪回首,晴明愛博雅是那樣的深刻,我無法拆散他 們的感情,也無法介入他們的感情。
晴明知道即使自己娶了若菜也還是無法忘記博雅,那個人是他永遠心愛的人,他只能辜負若菜的心意,無法回應若菜的感情,而兩個孩子刻意和若菜疏遠的情形他也 看在眼裡,也知道即使自己去勸他們,神武和晴雅也不會領情的,在他們心中自己才是他們唯一的母親,唯一的父親就是博雅,其他人沒有資格成為他們的家人,對 於他們來說若菜是一位外來者,一位好不相關的外來者。
當大夫告訴晴明說若菜會不久於人世,晴明知道後沒有多大的反應,若菜接受這個事實後也沒多大的反應,就好像這是預料中的事情一樣,若菜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 況,她決心自己如果到黃泉河岸的時候,一定要好好的和博雅說要等待晴明,自己會先渡河投胎轉世,若菜也希望下輩子不要愛上安倍晴明這個人。
「看樣子真的撐不下去了。」若菜微笑的說。
「謝謝妳陪我這麼多年。」晴明微笑。
「不會,我才要感謝你讓我嫁給你,成為你的妻子。」若菜誠心的道謝。
「那是博雅交代的,只要是他交代的事情我都會做。」晴明告訴博雅。
「我知道,你最愛的人還是博雅大人。」若菜很清楚晴明的心思。
「他是我這一生最愛的人,抱歉辜負妳的心意。」晴明道歉。
「你不需要道歉的,你們經歷生死與共的事情,而我能夠做你的妻子,我就已經很滿足了。」若菜閉上眼睛安然離去。
「一路好走。」晴明有些哽咽。
當若菜過世後晴明更會呆望天空,他想念與博雅在一起的日子,那段日子他非常的開心,可惜博雅的天命之年太早到,無法看見他們的孩子成長的樣子,同時也徒留 他一個人在人世間,對此晴明總是會哀傷的看著鬼笛葉二,撫摸葉二想念博雅,式神們看見這樣的情況也不好阻止自己的主人,因為他們也想念另外一位主人,對他 們很好的另外一位主人,總是心地善良的主人,可惜神很早就把那位主人的性命給收回去,讓大家徒留傷心難過的情緒。
「我好想你,博雅。」晴明小小聲的唸著,思念的情緒湧上心頭。
人們總是說思念是一種病,現在安倍晴明就患上這種病,無法消除的思念,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,孩子們看在眼裡多少有些傷心難過,畢竟他們都不想要自己的父親 這樣傷心,只是吉平和吉昌不知道他們的父親在思念誰,只知道那個人對他們的父親是很重要的人,神武和晴雅知道晴明在思念誰,他們的親生父親源博雅。
(李清照-一翦梅)【紅藕香殘玉簟秋。輕解羅裳,獨上蘭舟。雲中誰寄錦書來?雁字回時,月滿西樓。
花自飄零水自流,一種相思,兩處閒愁。此情無計可消除,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。】
「爹爹,您在想爹嗎?」神武端了一杯茶到晴明的身邊。
「是啊!有點想念博雅。」晴明坦承自己在想念博雅。
「爹他也一定很想您的。」神武知道他們的感情是密不可分。
「吉平和吉昌呢?」晴明突然問出這句話。
「晴雅正在照顧他們。」神武告訴晴明。
「也許我不該娶若菜的。」晴明突然說出這句話。
「我想爹一定是希望有人可以照顧您和我們,所以他才會希望您娶母親的。」神武知道自己的另外一位父親是怎樣的個性。
晴明微笑,他當然知道博雅的考慮,就是因為知道博雅的考慮所以才會答應博雅的,但是辜負若菜這個無辜女孩子的心意,他就覺得有些對不起若菜,看見吉平和吉 昌就會想到若菜,多少也會覺得自己愧對若菜,但是自己就是無法違背自己最初的心意,他最愛的人中就是博雅,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博雅在他心中的地位,家裡的 院子裡種有彼岸花,看見那些彼岸花就想起正在黃泉之河等待他的博雅。
「我想無法忘記就算了,畢竟母親也知道您的心裡一直裝著爹。」神武了然的說。
「即使是白狐之子到最後還是有人性的。」晴明溫柔的吐出這句話。
「我想奶奶知道爹爹找到真愛,所以她不會排斥您有人性這部份的感情,畢竟奶奶也很掛念已經過世的爺爺。」神武微笑的說。
「我有你們這些孩子真不錯,你們都是懂事的孩子,也都是我的寶貝。」晴明感到驕傲。
「因為我們都是您親生的孩子,不管是我還是晴雅或是吉平和吉昌都是。」神武知道自己身上流的血液有一半是出自晴明的血液。
「情愛終究可以戰勝過人世間的任何東西,可以看見人最初的本性。」晴明有感而發。
「人的感情最基本的就是情愛,情愛就是人性最基本的基礎。」神武微笑的離開。
「最基本的啊!真像是博雅會說的話,神武在個性上果然很像博雅。」晴明喃喃自語。
『博雅,你有看見嗎?其實孩子有像你的地方喔!多等我幾年,我一定很快就過去找你的。』晴明在心裡默唸。
安倍家充滿孩子的歡笑聲,一年過了一年,時間就這樣飛快的過去,孩子們一個個都長大了,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有出色的表現,在陰陽寮中都是非常出色的陰楊師, 孫子也一個接一個的出生,家裡看起來好不熱鬧,安倍家不再是那種安靜無聲的家,反而是個熱熱鬧鬧的家中,這讓晴明突然有種好不習慣的感覺,以前總是安安靜 靜的,博雅在的時候會聽見博雅的說話聲,現在反而都是小孩子的嬉鬧聲音,這些聲音都是博雅生前期待的聲音,看見這樣的情形,晴明有些感嘆。
『時間已經這麼久了啊!希望博雅不要等的不耐煩,離我天命之年的時間還有一段時間,希望博雅可以等我一起渡河。』晴明感嘆與想著愛人在黃泉的狀況。
晴明看著窗外的天空,他想起博雅在世的時候,這一切的回憶他都忘不了,那些回憶都是他最愛的回憶,看樣子過不久他就可以去見博雅了,黃泉的國度,博雅在那 裡等待著他,他最心愛的人在那裡等待著他,他期待那天的到來,現在他的天命之年還未到時候,看見自己的兒孫有這樣的成就與發展是他最欣慰的事情,這樣的一 切將來可以對博雅訴說,彼岸花的思念將會成真,那時他們就可以永遠的在一起。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